古德猫宁

爱是不会被中止的,遗忘过放弃过,又会在某一个深夜紧紧相拥。
要留住我的热爱啊。

瓶邪_关于爱与美食


(1)关于冬天的第一份温暖


入冬了,十一月的尾巴,这几天街里风刮得呼呼响,进店的人也多了起来。

老老少少都裹着棉袄,脸冻得通红,街上挂着大红灯笼和中国结样的彩灯,这是南方冬天的颜色。

南方湿冷的冬天,冷是往骨子里窜的,所以人们总爱来上两碗热乎乎的馄饨或者挂面来驱寒。

但我手艺不精,店里也就没有挂面可买,是可惜了。

扣的一声,门被推开了,哟,来人了,来的还是熟人。

“天真,馄饨儿来个三碗!你懂我的!”胖子今个儿定是在外面混了一天,平日油光可鉴的脸皮被风刮得干巴巴的,还透着红,像放干了皮的水蜜桃,还挺大一颗,我差点笑出声。

“老板我也要碗馄饨!”一个清脆的声音在胖子身后响起,进来的是一个还穿着学生校服的小姑娘,我俩挺熟,她高二年级来着,我也就把她当妹妹了。

她两手缩在袖子里,衣领拉到了脖子上,我看她紧跟着胖子,估计是把人胖子当挡风玻璃使了。

馄饨倒是我拿手的好料,冬天很多熟客是来了就点。

今个儿咱包的是三鲜馄饨,这算是名小吃了,馅料主要是猪肉碎,虾仁,鸡蛋,故名三鲜。

从保鲜盒里取出早上买的鲜鸡蛋和已经搅烂的猪肉碎,还有一袋虾仁。

猪肉要半肥半瘦,这才香,虾仁要鲜,这才甜,我在挑材料上从不敢偷懒,且不提食物美不美味,做生意人讲得就是诚信二字。

是时候该我的老搭档上场了,一把菜刀。这把菜刀可是相当有故事的。

当年我前脚从Z大建筑系毕业,后脚就在杭州开了家餐饮小店,那速度快得是一点都没得商量。

我爸知道后差点没打断我的腿,连我妈那温柔的江南女子,都气得见我就扭头走。

那一个月我都没敢回家,窝在胖子家窝了一个月。

但在我最艰难的时候,要手艺没手艺要钱没钱,靠着一腔热血白手起家的那一个月,我却离奇的总收到包裹,那头的人什么都寄,菜刀,案板,餐具,甚至还有新鲜的蔬菜丢在店门口。

后来店面总算稳定下来了,客人也逐渐多了起来,一次天气好心情好,做了小桌子好料约了胖子一起吃饭,吃到汤菜都差不多见底了,胖子憋着脸,酝酿了一会,说:“天真,我看见了,那些东西都是你爸妈放的,我看见了。”

我顿时懵了,瞪着眼睛说:“什么玩意?”

胖子又喝了口汤:“就你刚才听的那样。”

我傻了眼了。

菜刀,案板,成套的餐具,新鲜的蔬菜,都是我爸妈放的。

我心里那股酸劲往上涌啊,眼眶都憋红了,我一个181的大男人一下没崩住,在店里哇的一声就哭了起来。

那时吓得店里在吃饭的顾客十几个人都唰的一下站起来给我递纸巾,也是够丢脸了。

然后我们用这把有故事的菜刀把虾仁切成小粒,泥肠早上买来时就清理过了,所以没三两分钟就切好了。

接着拿来几颗马蹄,这本不是必须材料,但店里的顾客都爱吃,我也就记下了,因为他们就像我的家人一样。

马蹄去皮,装到干净的塑料袋里头,用刀横拍一拍,再用刀背切成碎,装盘备用。

然后取来一个大盆,这大盆是胖子送我的,说了你可能不信,高中同学在大学毕业后在我的小店隔壁开了家卖锅碗瓢盆的大店。

也是缘分了,胖子这人是我一辈子的朋友,铁的,杠杠的。

把切好的料儿一股脑倒进盆子里,再磕几个鸡蛋下去,这不用定量,看你肉多肉少罢了。

倒点生抽,再下小勺白糖和料酒,最后拌点生粉,如果你爱吃香油,就再下点香油。

再用一双干净的手拌匀就可以开始包馄饨了!

今天的混沌皮是在云彩面铺那买的,那面铺的老板娘就叫云彩,她家的面都是好面,我这小店面食材料几乎都在她那儿买。

拿清水沾一圈面皮儿,蒯一勺馅料放到面皮儿中间,再捏成传统的鱼尾样式。

照着这简单的操作重复上几十遍,一盆馄饨就能下锅了,下锅,才是重头戏。

在我这,馄饨的汤,要兑鸡汤,从潘子的农家乐那里直接抓来的走地鸡,炖出来的汤是甜嫌而不腻。

我胃口不好也能喝上两碗,别提胖子那一锅端的。

把包好的馄饨全部倒入锅中,要立刻用筷子搅拌搅拌,可别粘在一起。

汤煮开后再烧个两三分钟,待馄饨一个个浮起来,盛到碗里,再在汤水里面兑入小半勺鸡汤,提鲜但又不喧宾夺主。

最后根据个人喜好加点葱花还是蒜蓉等,我们就算大功告成了。

我从碗柜里拿出几个白瓷碗,这是我最喜欢的碗,简单,但是又真实,这就是生活。

给胖子盛了三碗,撒了点蒜蓉和香油,给那小姑娘盛了碗,撒了一大把葱花,我记得她可爱吃葱了。

我单手托着托盘掀起了隔着厨房的门帘,望眼去胖子那人整一个摊在桌子上,肥肉都摊平了。

那小姑娘则乖巧的坐在一桌单人桌写作业,啧,还是祖国的花朵可爱,我非常无奈的笑笑。

“吃饭了吃饭了,鲜出锅的馄饨咯”
尽管很累,可我喜欢这种感觉,因为有人等待着你,有人吃你做的饭,是一种幸福啊。

我托了一碗给那小姑娘,又把剩下的三碗放到胖子面前。

“哇哈!天真今天心情好啊!肉下这么多!”胖子二话不说一个接着一个就吃起来,眼珠子一转瞧见我没得吃,又转身给我拿了个小碗盛了半碗给我。

“天真别跟我客气,赶紧的趁热吃!”

我笑出声,很久没和胖子吃馄饨了,说到胖子与馄饨,这儿还得讲个故事,名为《我与馄饨不得不讲的爱恨情仇》。

高中那会我考上的学校离我家十万八万远,我妈心疼儿子就想着接送我上下学,我爸又说男子汉要独立,就给我买了俩自行车,让我风风雨雨自己闯。

好一个风风雨雨,开学第二星期我就发烧了,恰好一节体育课,我趴在桌子上休息,班上就剩俩人,我记得前桌那人好像是叫王胖还是王月半来着。

“嘿,小子,你叫啥名?”他挑挑眉,我却只感觉肥肉在抖动。
“吴邪,吴邪的吴,吴邪的邪”我那时候脑子给烧傻了,也不知怎么的就这样回胖子。
“天真无邪啊?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……”

谁了料不到这高昂而魔性的笑声贯彻了我整个高中直至今日……

后来一次骑车回家,在路上碰见了胖子,哟,得了,胖子就住我家对面楼,啊,这大概就是缘分吧。

从那天开始便也就每天一同回家,一回班主任拖堂,出校门的时候,胖子说:“天真,抓紧我,我咋看不见你了呢”我一巴掌拍上了他的鹏之背,“军训晒不黑可把你能耐的!”

一路上我俩东扯西扯,十万八万里的回家的路也就没有那么漫长,我家那会住的片区经济不是那么景气,路灯还没修到我家,一路上乌漆嘛黑的。

突然远处瞧见一家灯火,我俩好奇心瞬间爆满,加速踏了两圈冲过去,哇哈,是一家馄饨店。

掀起门帘瞬间一股香味直钻进鼻子,是馄饨的味道!

胖子本来就饿得不行了这一受刺激,哪里还有力气走:“阿姨,要两碗馄饨,加香油和蒜蓉!”胖子二话不说就点了馄饨,我本来也就饿得不行,就顺了胖子的意一同坐下来了。

不会就上碗了,白瓷碗里飘着一只只馄饨,一咬下去,肉馅的,拌了香油,馅里还加了些马蹄,一口下去有脆又香。

我和胖子不过五分钟就吃完了,老板娘诧异的看了我俩一眼,道:“年轻就是好哟”我和胖子赶紧付上钱,出门骑上自行车迎着寒风踏上了死亡之路,这么晚了,回家怕是要给骂死了。

后来,后来的回家后的故事啊,我是一辈子不想提了,回家我给吃吐了。

我是吴家上下老小公认的乖孩子,哪敢跟我妈说已经在外头吃过了,硬着头皮吃下了一大碗饭。

我妈怕我饿着还拼命给我夹菜,后来饭后收拾完餐桌没过多久我就……吐了。

后来听我爸说,我妈那时一晚上没睡,深刻反思自己做饭是有多难吃居然把孩子吃吐了。

旁边姑娘还在呼呼ớ ₃ờ的吹着馄饨,应该是觉得烫了,转眼胖子已经呼噜呼噜吃了两碗。

我笑着看着他们,好吃,温暖,这是最平凡不过的幸福了。

但心里却仍是空落落的,还是少了些什么呀……难道要拌点辣椒才好吃?

——————第一章完—————

这是一篇有毒的文,有时间线,但是不按时间顺序写,今天第一章小哥还没出现,说不定第二章他们就在一起了呢。

大概意思就是:假设第一章故事发生的日期是2017,说不定下一章就是2018了!

下一章小哥会出现的!!!

文笔非常废,希望我想表达的东西大家能感受到就好了呢。

实际上这个放学后偷吃馄饨的故事是真实故事,源于我初中的同桌和我(。)

这里篁竹请多指教。

希望能得到修改的意见变得更好!

谢谢你。

评论(4)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